月時計

【自习】社会性死亡

*原著向3.1k

*是给淼淼 @憬隅 的生贺!生日快乐,中考加油噢!



  “自珩你先别看手机了,飞机要起飞了。”蒋茵有些无奈地看着周自珩,“准备开飞行模式吧。”


  “等一下等一下,我和习清说完最后一句话就开。”周自珩飞快地敲击着屏幕,刷刷刷地就打出一行字,点击发送后才把手机状态改成飞行模式,“——好了。”


  蒋茵叹了口气,不放心地叮嘱道:“等会见到习清的时候反应不要太大,国外的媒体团队都在呢……我知道你们很久没见了。但是,收敛点,知道吗?”


  “知道。”周自珩冲着自己竖了个大拇指,肯定地点了点头,“我办事茵姐你还不放心?”


  ……在关于夏习清的事情上,你哪次让我放心过?蒋茵觉得头更疼了,但看着周自珩诚恳的眼神也不忍心说出打击的话,只好敷衍地点头:“知道就好。”


  她的座位和周自珩相隔甚远,交代完事情后就回了自己的座位,等待飞机起飞。


  夏习清最近回了意大利协助他的导师策划个人画展,已经一个月没和周自珩见过面了。正巧周自珩接的新戏需要以大量艺术场面作为背景,于是在周自珩的提议下,剧组决定去收藏了众多艺术品真迹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——也就是夏习清的母校取景拍摄。


  ——表面上是取景拍摄,实际上却是公费旅游,顺便让某对异国恋的小情侣奔个现。


  要去佛美取景的事情剧组没有声张,只有少数外媒收到了些许风声准备在机场蹲点抓拍。再加上剧组拍这片子本就是半公益性质,可用资金不算多,于是他们也不兴师动众了,而是低调地选择了经济舱。


  由于剧组订票订的突然,在座位上就没有过多选择的余地了,因此剧组众人的位置都较为分散,没有靠在一起。


  周自珩的座位不错,靠窗,能看到飞机外面的景色。他身边着的是位打扮考究的中年男士,是个外国人,穿着一身得体的灰色西装,领带打得一丝不苟,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,正在翻看一本机上读物。


  随意打量他人是非常失礼的行为。周自珩很快就收回了视线,从随身包里取出剧本,准备利用在飞机上的时间再次熟悉一下台词,免得到了拍摄的时候忘词,那可就丢人丢大发了。


  周自珩才翻了两页剧本,身边的中年男士就主动找他搭了话。这位男士的英语带了很明显的意大利口音:“打扰一下,请问你是中国人吗?”


  “是的。”周自珩诧异抬头,礼貌地答道。


  男士微微侧过身,饶有兴趣地问:“哇哦,你要来佛罗伦萨旅游吗?”


  周自珩想了想,还是如实说道:“我是一名演员,跟着剧组来佛罗伦萨拍戏。”


  “那你一定会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。”男士笑了起来,“每年都有很多剧组在美术学院拍摄场景。”


  一提到佛罗伦萨美术学院,周自珩就想起了夏习清,心情也肉眼可见地变好了:“对。”他很严谨地补充道,“不过,我来佛罗伦萨不仅仅是为了拍戏,也是为了见我的恋人。”


  男士有些讶异地挑了挑眉,却没有了下文:“哇哦。”


  “他曾经是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学生。”说起夏习清,周自珩的话就多了起来,“他画的画超级棒,拿过很多国际大奖,在国内算是很知名的画家了!他这次在佛罗伦萨待了有段时间了,为了协助他的导师办画展——”说完还不忘征求旁人的认可,“他超厉害的,对吧?”


  男士愣了一下,然后含笑答道:“很厉害。”


  周自珩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,又絮絮叨叨地和男士聊着天。男士也不嫌周自珩烦,很耐心地听他说话,时不时地做出一点反应表示自己在听。


  周自珩难得找到一个倾诉对象,干脆说了个酣畅淋漓,最后总结道:“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,我太喜欢他了。”


  “你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年轻人。”男士很有涵养地结束了话题,他抬手看了看腕表,叹息道,“哦,已经起飞两个小时了……还有八个小时才能落地,时间真是漫长啊。”


  周自珩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说了多久,顿时有些尴尬地摸了摸鼻子:“那我不打扰您了,您先休息。”


  “不不不,你说的内容我也很感兴趣,这并不会打扰到我。”男士微笑致意,见周自珩也没有再往下说的意思了,就继续看起了机上读物。


  周自珩捧着剧本开始默记,在午饭前成功记熟了两页台词。用过午饭后再背了一页台词,然后心满意足地靠着脖枕开始了午休——他得抓紧时间休息,等落地之后就要开始紧锣密鼓的拍摄了,空闲时候还得去见夏习清,休息时间约等于没有。


  周自珩这一觉直接睡过了晚饭时间,睁开眼睛往外窗外看,天已经黑了。本以为自己已经错过晚饭了,却不想面前的小桌板上正放着一份飞机餐,倒像是刻意留下的样子。


  “你当时在睡觉,不太方便喊你。”那位男士这么解释道,“我就先帮你领了晚餐。”


  周自珩刚刚睡醒,倒也还不饿。谢过男士后,他的目光落到了对方正在翻看的小册子上:“这是……?”页面上印有很多人的照片,不太像是机上读物。


  “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历届优秀校友册。”男士耸了耸肩,“是学生们做的小册子。”


  周自珩来了兴致:“我能看看吗?”


  男士很大方地把小册子递给他:“当然可以。”


  周自珩很有目标地找到了在往届生里找到了夏习清的名字,照片中的夏习清看起来比现在忧郁的多,但面容也更加年轻,像是一个颓废的艺术家。照片旁边是对夏习清的介绍,并且提到了夏习清最为出名的几幅作品。端详片刻后,周自珩心满意足地把小册子还了回去:“谢谢您。”


  “不客气。”男士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金丝边眼镜,笑着说。


  周自珩又背了几页台词,终于感觉有些饿了。狼吞虎咽地吃掉飞机餐后,他还要继续和台词战斗。而那位男士则摘下眼镜,戴上助眠眼罩准备休息。


  从北京到意大利需要十个多小时,飞机在佛罗伦萨当地时间晚八点终于落地,周自珩在拿好自己随身行李的同时,也帮助自己身边的这位男士从行李架上取下了他的箱子,并且对他听自己唠叨几个小时表示了感谢:“谢谢您愿意听我说这么多。”


  “这没什么。”男士的语气听起来十分愉快,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
  他们跟着人流往外走,取好托运行李后就要分别了。犹豫了一会儿,周自珩试探性地说:“和您聊天非常愉快……不过聊了这么久我竟然还没介绍过我的名字,实在是有些失礼。我叫周自珩,是一名来自中国的演员。”


  “Bianchi.”男士和周自珩握手,有些狡黠地眨了眨眼睛,“相信我,我们很快会再次见面的。”


  周自珩不置可否地笑了笑,并不认为他们还有再次见面的可能性——毕竟也只是萍水相逢一场,而两个陌生人再次见面的概率是几亿分之一,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


  等剧组的全体成员都拿到行李后,他们就开始往机场外走了。外面有不少媒体记者举着摄像机对准周自珩就是一阵猛拍,而周自珩也保持着一名影帝该有的姿态,一举一动都很得体——直到见着了夏习清才彻底破功。


  接机的人有很多,但周自珩一眼就看到了夏习清。他做事一向亲力亲为,也不麻烦助理帮忙拎包。于是就背着背包,手上还拖着行李箱,直直地往夏习清的方向奔去。


  “习——清——!”


  走近了才发现夏习清身边站了一个人,正是几分钟前和他道别的那位叫做Bianchi的男士。夏习清看起来心情很不错的样子,站在接机口和Bianchi相谈甚欢。


  周自珩心中警钟大振——看起来这两人竟然是认识的!


  他疾走几步后又放慢了脚步,很沉稳地走到夏习清身边:“习清。”


  “啊,你出来啦。”夏习清侧过头看他,然后笑着介绍道,“这是我的男朋友,之前您在学院楼上见过的,您还记得吗?”


  Bianchi打趣地看了周自珩一眼:“当然,当然。他刚刚就坐在我旁边,是个很有意思的年轻人,也怪不得你会喜欢上他啊。”


  夏习清改用中文和周自珩解释:“这是我的直系导师,佛美的Bianchi教授。他前几天飞回北京专门和北京展览的负责人线下交流,居然恰好和你一个航班回来了——原来你们已经交流过了啊。”


  周自珩一想起自己在夏习清的直系导师Bianchi教授面前花了两个多小时把夏习清夸的天花乱坠这件事,就觉得耳朵有点发烫,说话声音都小了不少:“……是挺巧的。”


  教授笑眯眯地说:“我就说了,我们会再次见面的——你看,我们才分别了几分钟呢。”


  看来这位教授早就知道自己的恋人是他的学生了,还任由自己夸了夏习清那么久。难怪他说对自己说的内容非常感兴趣,原来是指这个!


  在人来人往的接机口边上,周自珩觉得自己要社会性死亡了。


  —END—

我……好菜……dbq……(跪下)

评论(76)
热度(1823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·
第四个冬日来临时

© 月時計 | Powered by LOFTER